我在雨中等你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這本書只花了幾個鐘頭,分兩天就看完了。當初完全實臨時起意想看,畢竟它被放置在翻譯小說的暢銷第一名。

        這是一本很容易被吸引住的書,內心的情緒容易被一個個的事件牽動著,更特別的事,他以一隻狗(恩佐)為第一人稱來描寫主人(丹佐)遭遇的一些轉變。整體的故事不長,但經歷了許多轉折,全部都以狗的看法來詮釋。他渴望下輩子能當人,認為他已準備好了,這樣才能把他的心聲表達出來,並希望能以人的姿態和他主人見面。
        丹佐是一名賽車手,擅長雨中賽車,而主角最喜歡的就是陪丹佐看賽車的錄影帶,聽他講解賽車的奧妙。"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看著主人丹佐結了婚、生了個女兒、妻子因腦瘤而被宣告剩下幾個月的生命、妻子過世而岳父母搶奪女兒的監護權、被誣告性侵害而無法得到監護權、為了打官司財產透支絕望還是決心要回他女兒、苦盡甘來的種種,全都在主角恩佐的眼裡。
        他的想法很人性化,也常常刻意的恣意發揮他的狗性玩樂,最喜歡的和主人一樣是賽車,叫兩聲代表快一點,因而被主人說跟本骨子裡就是個賽車手。故事最後,丹佐打贏了官司,也因和義大利賽車路易有類似的遭遇而給予他賽車教學的工作,傳承這份無私的奉獻。但恩佐也老了,最後回憶繚繞之間,在主人的陪同下走了。
        本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結果最後還有一個小節。多年後,丹佐在某次比賽中獲得了冠軍,而有個人帶著他五歲兒子慕名而來希望丹佐能親自指導他兒子,而那個小孩名字就叫恩佐,並說他骨子裡就是個賽車手。
        看到最後真的會快要哭出來的感覺,歷經了這麼多煎熬,恩佐一路陪伴著主人,甚至當了證人幫他打贏了官司,他無怨無尤的聆聽,做好它該有的表現。在丹佐妻子臥病在床時,他守護著;在丹佐氣憤難耐的情況下,他能使丹佐冷靜;他就是那麼有原則的扮好狗這個角色,又不忘發揮他愛思考的天性,批判著他所見、幽默的看待世間種種。


恩佐語錄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453)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我們是自我命運的創造者。
★這個世界之所以能限制一個人,其實是因為你的意志軟弱真正的冠軍可以完成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從沒有人在第一圈轉彎處就取得比賽勝點,但是很多人就輸在那裡。想要第一個衝過終點,首先必須完成賽程。
★真正的英雄是有缺陷的。冠軍的真正考驗不在於他能否成功,而在於他能否克服困難而且困難最好是來自於他自身的缺點。
★我不能講話,所以我很認真聽;因為我聆聽,所以我會成為好人。我從不打斷人們的話,從不用自己的評論來主導對話;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彼此對話的方向,就好比你在開車,旁邊乘客突然抓住方向盤幫你轉彎一樣。
★人們總是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且難以保持鎮靜,無法先專注當下而暫時不要擔憂未來。人們通常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並不滿足,他們反而對於自己「即將」擁有的東西感到憂心忡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